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汽车新闻 > 正文

牵手珠投,合创汽车或将起飞

摘要:作为传统车企广汽与互联网头部造车企业蔚来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广汽蔚来(合创汽车)自一诞生,质疑声和看好声便如影随形。因为李斌的亲自站台,广汽蔚来也被很多人称为“小蔚来”。...

作为传统车企广汽与互联网头部造车企业蔚来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广汽蔚来(合创汽车)自一诞生,质疑声和看好声便如影随形。因为李斌的亲自站台,广汽蔚来也被很多人称为“小蔚来”。

然而,随着广汽蔚来引入新的投资者——珠江投管,蔚来在广汽蔚来的股比被稀释至不足5%,相比最初的45%,整整缩水了8倍。

股权的稀释,往往意味着话语权的变小。联想到李斌已于今年2月底退出广汽蔚来法定代表人,且根据天眼查显示,“广汽蔚来”已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新名称为“合创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一连串的动作,似乎暗示合创汽车正在和蔚来“划清界限”。

蔚来放弃合创,还是合创撕下“蔚来”标签?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看看合创汽车与蔚来的那些“渊源与纠葛”。

首先,成立初期,蔚来都给了哪些“嫁妆”?资金上的支持是不容忽略的。蔚来2.25亿人民币真金白银的投入,无疑为合创汽车的早期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在软件层面,蔚来也给予了一定支持。从合创汽车首款纯电SUV车型合创007身上,我们也能很容易找到蔚来的影子,比如007的车机系统以及被网友戏称为“NOMI孪生兄弟”的车机助手小CAN。在用户服务层面,合创汽车对外公布于2019年10月与蔚来在交付与部分服务上达成战略合作,蔚来会开放全国多个城市的交付中心为合创 007提供交付服务。翻看合创社区里面有不少007交付的照片都是在蔚来交付中心进行的,显然007的车主是可以实实在在享受到这个服务。除此以外,车主的用车过程中,还可以享受蔚来的一键加电等服务。在用户资产的累积上,合创汽车也借鉴了不少蔚来的思路,包括手机APP和车主运营模式等,也明显师从蔚来。

但不同于广汽在研发、生产、制造和营销层面,给钱、给技术、给平台又增资加码等实打实的支持,蔚来对合创汽车的支持,多体现在软件和服务层面。

考虑到合创汽车成立之时,蔚来正忙于提升自身产能和上市融资等一系列事情,无暇他顾,或情有可原。而随着蔚来在资本市场和销量上一片形势大好,2020年全年却仍旧净亏损高达53.04亿元,忙于降本增效的李斌可谓分身乏术。

另一方面,不同于蔚来和广汽的发展模式,合创汽车在业内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合创模式。不仅仅是打造一家汽车制造商,而是一个构建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作为一家独立、开放的企业,合创汽车可以跟任何有助于实现其目标的企业和资源合作。多重因素作用下,似乎可以解释为何此次合创汽车引入新的股东,而蔚来的股比被大幅度稀释了。

引入珠江投管,合创汽车在打什么算盘?

官网信息显示,珠江投管是国内最早从事大型能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煤、电、路一体化产业链,现投资的大型项目主要涉及火力发电、煤炭开采、高速公路、铁路和港口,以及大数据中心、冷链基地等新基建领域。

不仅于此,珠江投管近年来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与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还涉足智慧科技、商业综合体、电竞等诸多领域,而汽车板块恰是版图上缺失的一块拼图。很明显,珠江投管玩车是有备而来。

当下,95后、00后正逐渐成长为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的最重要目标群体,各大车企蠢蠢欲动,都在着力培养未来的消费客群。考虑到中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Z世代人群(高达1.49亿),可以说,未来“得Z世代者得天下”。电竞在Z世代当中广受认可,看电竞比赛,已成为当代年轻人最大的爱好之一。为此,电竞IP也逐渐成为车企竞相追逐的体育标的,这其中不乏BBA、玛莎拉蒂等知名汽车品牌的身影。

鉴于蔚来的品牌形象多给人以“沉稳大气”的感觉,且蔚来的强项是中高端用户运营,暂时没有看到蔚来在年轻化方面的布局动作。而珠江投管集团却依托旗下的超竞集团,累积了大量年轻用户群体,同时对Z世代用户有着深入洞察。这或许也是合创汽车与珠江投管联姻的原因之一。

EDG是珠江投管超竞集团旗下的头部电竞IP战队,在国内外电竞大赛中战绩出众;作为明星战队,EDG在年轻人心中,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声望。

有EDG电竞资源的加持,或成为合创汽车全面拥抱Z时代年轻用户的一次契机。

据悉,未来合创汽车与EDG的合作,将围绕新车型研发和用户运营展开,包括打造智能潮酷、品质卓越的新一代智能汽车,建设EDG直营体验中心等。

不过,尽管手握EDG这个超级电竞IP,合创也并非“胜券在握”。眼下,宝马、本田、上汽、长城等不少车企都已经跟电竞战队开展了各类合作。如何在EDG的高光时刻,用好这个资源,是摆在合创汽车面前的一大考验。

除了更懂年轻用户的电竞资源,珠江投管还带来了大量前沿科技储备如元知科技集团Meta-X、Sophia AI中台等,多样化住宅商业资源等诸多汽车行业之外、科技生活之内的产业业态。智能汽车与此类业态的融合,或为合创汽车构建出行新生态提供更多可能性。

由此看来,网上关于蔚来放弃合创汽车的说法,似乎值得商榷了。

随着跨产业投资资方珠江投管的加入,合创汽车实际上创建了一个更大的朋友圈。而朋友圈的扩容和更多资源的涌入,无疑给了合创汽车无惧没有蔚来的底气。

未来,合创汽车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尚未可知;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装备”和“技能”的升级,合创汽车或未来可期。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本文标签: 汽车大世界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