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用车有道 > 汽车用品 > 正文

一数科技:智能汽车AR-HUD中国“黑马”

摘要:全球汽车行业正遭遇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传统巨头如丰田、大众纷纷被特斯拉和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所赶超,苹果也横空杀出。在中国,房地产大鳄、互联网新贵和IT大佬富士康等跨界入局,让汽车市场显得格外拥挤。汽车行业无...

全球汽车行业正遭遇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传统巨头如丰田、大众纷纷被特斯拉和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所赶超,苹果也横空杀出。在中国,房地产大鳄、互联网新贵和IT大佬富士康等跨界入局,让汽车市场显得格外拥挤。

汽车行业无论新旧势力,对于未来发展方向有着统一共识:新四化已经到来,5G、AI、芯片、大数据和AR等前沿高新技术越来越多融入传统汽车,带给消费者前所未有的用车体验及多场景应用——汽车正在被颠覆和重新定义。

随之而来的,原有的汽车供应链体系在发生深度变革,供应商与制造商从垂直型从属关系转变为圆桌型合作共赢关系。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加入其中,这些企业凭借黑科技,大大提升了汽车产品的竞争力,比较知名的如Mobileye、斑马智行等,而在车载虚拟显示和虚拟交互领域,中国公司也在迅速崛起,其中包括一数科技。

打破垄断一数科技异军突起

一数科技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由海尔、小米和京投集团、深投控、中海投等产业资本投资成立的黑科技公司。公司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虚拟显示和虚拟交互技术全产业链科技公司。目前,一数科技在江苏常州市建有光机生产基地,与北京交通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光纤传感、光电子器件以及光物理学方面的深度研究与研发合作。

一数科技将光学解决方案与AR、算法、芯片和5G通讯等做加法,生成了其服务的三大场景和生态:消费电子、轨道交通和智能汽车。在消费电子领域,一数科技即将推出全新一代激光电视,市场上第一个三色纯激光和真实4K产品,颠覆用户对传统电视的认知。在轨道交通领域,一数科技为地铁打造PIS运营信息显示系统。在智能汽车领域,人们听到最多的可能是自动驾驶、智能座舱、FOTA升级这样的词汇,实际上一数科技的部分AR智能已经“上车”。

一数科技:智能汽车AR-HUD中国“黑马”

图注:一数科技与一汽富晟为奔腾E01打造的AR智能尾门

与错误率高达20%的“脚踢式”感应尾门相比,一数科技精心打造的AR智能尾门更显人性化。车主带蓝牙钥匙达到车尾安全距离时,AR智能尾门会通过MLA光学投影生成接触区域,车主只需轻轻一踩,尾门就会自动打开,既保证了尾门开启时人员的安全距离,准确率竟是超过了99%。

虚拟显示和交互技术在智能汽车上同样大有可为, AR-HUD就是其中一项“正滚滚而来”的产品。在2020年北京车展上,全新一代奔驰一数科技:智能汽车AR-HUD中国“黑马”S级(参数|图片)轿车上率先发布,随后大众全新电动车ID.3和ID.4也先后搭载。AR-HUD可以将诸如巡航辅助、车距警告、变道提示、环境行人预警等信息,与真实道路图景相结合,呈现在驾驶员面前的风挡玻璃上,帮助驾驶员更迅速的识别道路状况,及时做出正确判断。既充满科技感又直观便捷,一时成为车企追捧的高科技新潮流。

不过在国内车型上AR-HUD还十分鲜见。究其原因,一是奔驰S级不差钱,但AR-Hud的体积达到了12L,车企希望更小才更容易适配;更为重要的是,这两家车企采用的AR-HUD均以DLP作为PGU(图片生成单元)输出,这项技术被国外的仪器公司所垄断,汽车厂商只能通过采购拼装或直接购买模组获得,无法为车企订制,适配性和成本有待商榷。

在美国对DLP形成垄断且市面上AR-HUD产品仍旧存在很大提升空间的背景下,一数科技坚持 “自主创新 国产替代”战略,以黑马姿态杀入AR-HUD市场。经过不懈努力,一数科技打造出以LCOS激光投影技术为PGU输出的AR-HUD解决方案,在性能和成本方面超越DLP HUD。

LCOS AR-HUD全面领先

一数科技的AR-HUD成像距离达到10-15米以上,宽度覆盖1.5-2条车道。从下表可以直观看出,一数科技以AR-HUD同传统DLP HUD相比,具备诸多优势。

一数科技:智能汽车AR-HUD中国“黑马”

此外,在汽车制造商更加关注的可靠性和成本方面,一数科技以LCOS panel为固定件,可靠性高,光源不受车载振动影响;DLP HUD的核心元器件DMD为抖动镜片,装载在车上存在一定风险。一数科技的LCOS HUD可利用CMOS制作技术生产,无需额外投资,成本低;DLP HUD则因为光机和工艺复杂造成了成本较高,另外国内竞品商直接采购海外模组的供货方式,更进一步推高了DLP HUD的价格。

一数科技:智能汽车AR-HUD中国“黑马”

图注:一数科技AR-HUD实景照片

为了让AR-HUD产品更加领先,且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数科技在研发领域付出了百倍努力。举例来说,一数科技研发的AR-HUD出光口面积仅为22x10cm,整机体积为7.5L,这意味着AR-HUD占用车内空间更小,适配车型也就更多。为了实现体积压缩,一数科技采用了独特多反射光学路径,镜片数量比竞品多两至三倍,在设计上需要克服的困难也成倍增加。

第四代更具革命性的光波导HUD 4.0已经进入预研阶段,未来,一数科技将继续AR-HUD的研发创新,成像距离、覆盖宽度、成像素质和整机体积都将推向更高的极限,全力打造更加大幅度提升用户体验和惊喜的虚拟显示及交互的定制产品。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