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高端访谈 > 正文

沃尔沃汽车 袁小林:未来十年保持定力保持清醒,继续做正确的事情

    今年是沃尔沃并购吉利的第十个年头,亦是沃尔沃在中国乃至全球车市发展迅猛的一个十年。回溯过往,站在我们每天都在见证历史的2020年,沃尔沃是如何展望下一个十年的?沃尔沃作为一个超越93年历史的品牌所拥有的独特优势又有哪些?

沃尔沃汽车 袁小林:未来十年保持定力保持清醒,继续做正确的事情

    同时,今年大家都面临一个选择“你要怎么做”,沃尔沃汽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他们快速应变和响应堪称行业第一。这些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马拉车市受邀与部分媒体同行一道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袁总对话,期望了解这些“?”后面的每个句号。

    袁小林在受访时说得最多的几个关键词是:体系能力、保持定力、头脑清醒和按经济规律办事。

    媒体:袁总,沃尔沃很快就将在中国达成百万车主,这对沃尔沃汽车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袁小林:达到百万量级的时候说明你在这个市场达到一定高度,也证明了在沃尔沃汽车2010年设定的“稳定欧美,发展中国”的策略是正确的。十年以来,沃尔沃汽车在这个新兴市场一步一步地踏实走过来,能够达到接近20%的年复合增长率,即将达到百万车主,值得我们庆祝一下。

    媒体:今年是吉利并购沃尔沃十年,同时您也完整地经历了全过程,过去十年,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突出的成绩,那么能简单展望一下未来十年么?

    袁小林:这让我想起曹雪芹写《红楼梦》的感慨:总有人在期待后面会发生什么。其实我们最近一直在做十年的一些回顾,包括有什么样的过程、经验、教训,以及反思,成绩已经说了很多了,包括销售方面,包括工业化体系的建立,包括如何从一个以欧洲为中心向全球销售的公司,变成了今天这样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公司。

    同时,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这10年,我们不断完善我们的体系,包括这10年我们在中国所建立的体系,以及在全球的布局。这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根基。

    从战略方向上来讲,沃尔沃汽车继续保持豪华,继续沿着符合市场要求的大家共识的“四化”方向走,继续保持对经济规律的尊重,不要懈怠,也不能头脑发热去做出不符合规律的决策。未来10年应该是过去10年的正常延续。

    媒体:经销商最近的业绩很好,疫情之后都有了明显的销量增长。包括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数据来看,沃尔沃的增长也是非常快的。与此同时这个市场却是冰火两重天,2020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年份,在这种背景下,沃尔沃怎么做到今年还能发挥到今年7月份还在持续赢利的?

    袁小林: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举措,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大招,是我们不断完善的体系发挥了作用。而且我们很注重细节,从战略的制定,到计划的实施,到体系逐渐完善的这么一个过程,每个细节都要做到,才能够最终呈现出来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同样是疫情,所有车企面对的状况都是同样的,更多看的是你有没有这样一个明确的、良好运营的体系,能够迅速地对这样的挑战作出应对,以及如何与消费者有效沟通。我觉得这个是现在逐渐有分化的趋势的一个根本原因。没有大招,只有一步一步做踏实。

    媒体:如果用一场跑马拉松来比喻下个10年,在这个过程中沃尔承担怎样的角色?体系力会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袁小林:从沃尔沃汽车的发展来看,在不断跑的过程中总结经验,保持定力。有很多东西都是有规律的,尤其是经济规律和商业逻辑。

    所谓“体系”,它不是汽车界发明的,人类有工业化生产开始就是在强调体系,一个人是做不成大事的,一个小团队做不成大事,只有利用整个社会的资源,大家把各自的角色分工做好,你才能够把更大的价值体现出来。所以未来的10年,我觉得真的是保持定力,保持清醒,继续做正确的事情。同时,也会以一种比较开放的心态来看待现在市场正在发生的事情,新的技术不断涌现出来,新的商业模式也呈现在我们面前,消费者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些方面我们要自己专注,同时要非常敏锐地去抓住市场上发生的变化并作出有效应对。

    媒体:今年发展到现在,沃尔沃在品牌内涵更加的丰富了,上升到更多的爱、温暖、温情方面,请问您在这种品牌内涵进一步扩展的同时,消费者对于沃尔沃品牌的感知,或者目标消费群体有什么样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上半年沃尔沃确实在一个慢的市场里面做到了快,请问您下半年这个市场怎么看,包括整个豪华车领域的快与慢之间的竞争,能否做一些预测?

    袁小林:中国近几十年来,社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消费者同样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注重最本质的东西。我们是一直坚持“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的理念,当我们持续地把这种信息传递给市场的时候,消费者对我们的认知越来越清晰,自然受众就会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特别是经过了疫情的考验,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把视线投射到内心中,问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东西,他们也会更了解自己的实际需求。

    从本质上看,沃尔沃汽车所追求的价值,是不是符合这个社会大多数人认可的价值,能否从产品和服务中体现出这些价值。当价值观越来越契合,欣赏我们的消费者也自然越来越多。

    再说到快与慢,这半年大家的经历都是相同的。从企业的经营上看,这就要求我们非常注重商业操作的细节,如何判断市场走向,如何发现市场的细微的变化,并做出相应的应对。所以,在半年维度上去观察所有过程指标的时候,我们基本可以判断,它是朝着比较健康的、正确的趋势在走。在年底的时候,我们再来看一看市场的情况,再看看我们自身的情况,就会有一个更加准确的结果。

    媒体:目前中国生产的很多产品,无法出口到某些国家,这对我们产能的分配会有影响吗?

    袁小林:会有影响,但这也是非常好的机会,检验沃尔沃汽车全球布局的灵活性。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化进程过程中,我们把产能布局在全球三个大陆上。能做到同样布局的汽车企业,在全球也是屈指可数。

    所以,面临极端的状况时,我们要做相应的调整,比如,将原先出口北美的产品,转而出口至欧洲,而欧洲生产的产品输往美国,这样一个全球布局的应急反应能力是我们具备的。

    在哪里有需求,就在哪里去建设,就在哪里采购,就在哪里研发,这被证明是最有效的工业体系。我们以这个为依托,在产能布局时,主要的产能会针对当地的市场,长此以往,我们就会有比较长期的结构性的方式去应对这样的挑战。

    媒体:您在上海签了一些项目的签约,这些项目有具体的消息透露吗?

    袁小林:SPA2会落户成都。成都有非常好的生产设施,是在沃尔沃汽车所有制造基地当中非常突出的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看,我们在成都还建了一个品牌体验中心,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工业设施。

    汽车工业一定是要面对市场和需求,在科技进步、消费者需求、企业能够健康发展之间找一个平衡点,这就是这个商业最有挑战的地方。

    我们建立工厂也一样,当沃尔沃汽车选择健康、安全、环保的时候,我们在成都的工厂所有的电都是清洁能源的可再生电,碳排放为零。这么做因为它符合沃尔沃汽车的价值追求,我们就要做。但是会有人说:机器人还不如某某工厂的多。在工厂投入更多机器人,就表示它水平高、产出有效或成本能控制么?并不是。只有综合性地看它是否符合我刚才说的几个平衡。

    所以大家一定要去参观一下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它是非常现代化的工厂,同时又是符合整体战略的。我希望它能做到的是多一分则多,少一分则少,这是商业运营的最佳平衡。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