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用车有道 > 汽车用品 > 正文

创新驱动配件供给侧改革 邦邦汽服自营商品全面应用认甄溯源平台

创新驱动配件供给侧改革 邦邦汽服自营商品全面应用认甄溯源平台

    据公安部消息,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6亿辆,其中汽车为2.7亿辆。但在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背后,我国的汽后配件市场却由于其特殊性以及品质和统一标准定义的不同,导致种种不诚信现象出现:产品质量控制缺失、生产及流通各环节信息不透明并难于追责、以次充好的假货充斥整个市场、信用体系评级的不完善等风险,这些都极大影响了整个汽车后市场环境的健康发展。根据中消协发布的《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指出,2019年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案例达到34,335件,在各行业中居于首位。

    机油、轮胎、配件 汽配售假屡禁不止

    今年上半年,汽后市场共计爆发十余起机油制假售假案件,涉案总金额高达数十亿元,波及全国20余个省市。其中,今年3月广西来宾警方公布的一起涉案资金达22亿元的假机油案,案情最为严重,“美孚”、“嘉实多”、“壳牌”、“长城”等知名品牌纷纷躺枪,一时间引发后市场热议。

    与机油不同,轮胎制假售假现象通常是把废旧轮胎直接修复,再通过强行更改轮胎生产日期,翻新后直接当作新品出售。今年7月,深圳海关破获一个在粤港两地走私轮胎及电子产品的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嫌走私轮胎达5万余条,初估案值7000万元人民币。

    除机油和轮胎制假售假外,假配件也是重点乱象之一。由于汽车配件市场供应链长,缺乏有力地监管和法律制约,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溯源无门,一旦使用了假冒伪劣的汽车配件,除了经济影响,更会影响车主的行车安全。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假冒伪劣汽车配件主要包括汽车三滤、刹车配件、保险杠、防尘套、挡风玻璃、车灯等。今年6月,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中惠国际机电汽配城开展突击检查,共查获涉嫌假冒丰田、本田、福特等5个品牌,涉及车标、刹车片、雨刮器、火花塞、空气滤芯器、轴承、汽车后视镜等20余种汽车配件1083件(套),假冒汽车配件包装盒200余套。

    潜力显现 区块链溯源日益成熟

    2019年,交通运输部修订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要强化督促机动车维修经营者规范维修经营行为,加大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维修过程质量管理,严禁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等。同时,十部委186号文件中指出:“要充分运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建立汽车维修配件追溯体系,保证配件供应渠道公开、透明,实现汽车维修配件可追溯、可追踪,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追偿、可追责。要制订实施汽车维修配件分类及编码规则、汽车维修配件流通规范等技术标准。鼓励建议可追溯配件质量保证保险制度。” 基于此,行业亟需在配件使用和维护方面建立一套防伪溯源平台,将配件从生产、存储、运输、交易、安装、使用、回收、再制造等环节纳入到开放、透明的平台中。

创新驱动配件供给侧改革 邦邦汽服自营商品全面应用认甄溯源平台

    近年来,区块链&物联网技术不断成熟,在产品溯源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中,区块链技术在汽车零件溯源领域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使得汽配产品的性能得到有效提升,安全性能得到有效保障,促进了整个汽车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早在2016年10月,丰田汽车就加入了R3联盟,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将每个零件的生产加工使用情况都存储到区块链中。一旦汽车零件出现问题,运用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方便快捷地查出零件的出处,以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此外,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博世、采埃孚,大型公司埃森哲、IBM以及区块链企业ConsenSys和Hyperledger也宣布加入。由此可见,区块链技术在汽车生产制造领域大有潜力,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相关行业发展已经成为众望所归。

    自营产品全覆盖 邦邦汽服认甄溯源平台标签正式应用

    2019年11月,邦邦汽服联合人保财险和中国汽车维修协会、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大型物流企业、全国各省级供应商,主导建立了汽车后市场“汽车维修配件防伪溯源平台——认甄”,旨在通过科技创新优化汽配供应链条,实现配件“源头可查、去向可知、过程留痕、使用放心”的目标。

创新驱动配件供给侧改革 邦邦汽服自营商品全面应用认甄溯源平台

“邦邦汽服区块链溯源规范平台”启动会

    今年7月,通过近半年的应用试点,邦邦汽服正式宣布旗下包括邦邦优品及PICC推荐认证配件在内的所有自营商品将全部启动认甄溯源平台及溯源标签应用,这也将意味着未来,邦邦汽服所有自营产品合作厂商将必须在产品出厂前张贴溯源标签,邦邦汽服所有自营产品也均可通过“认甄”溯源平台进行防伪溯源。

创新驱动配件供给侧改革 邦邦汽服自营商品全面应用认甄溯源平台

邦邦汽服“认甄”平台溯源标签示例

    首批试点代表企业包含“常州市鹏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台州黄岩乾途模塑有限公司、帝宝交通器材(丹阳)有限公司、昆山堤维西节能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常州联顺车辆配件厂、丹阳市凯宇模塑有限公司、丹阳市佰超汽配有限公司、贵阳鑫通汉驰“等零部件企业。

创新驱动配件供给侧改革 邦邦汽服自营商品全面应用认甄溯源平台

邦邦汽服自营产品贴标示例

    运用物联网+区块链技术,“认甄”平台将有效整合生产制造、仓储物流、供应商、修理厂等行业领军企业,链接行业主管单位、认证机构、行业协会,共同建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汽车维修配件平台建设规范》团体标准规范。同时,结合邦邦汽服独有的“PICC中国人民保险推荐认证配件”及“邦邦达聚合物流平台”,“认甄”平台将实现包含源头制造、流通节点、品质监管、物流时效、售后服务等配件全生命周期的实时追溯,并逐步规划车险理赔换件(复勘),智能远程验件等应用场景,在有效降低配件供应成本和品质争议的同时,提升汽配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配件使用终端及消费者满意度,最终推动零部件行业规范发展与转型升级。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本文标签: 邦邦汽服 汽车大世界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