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其它内容 > 汽车改装 > 安全改装 > 正文

噪音惹人厌“拉风”有危险——透视江山市非法改装车现象

摘要: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及特征。车辆的结构包括车身颜色、长、宽、高4个硬性标准及发动机和相关的技术参数。也就是说,车辆改装是否合法,关键看车辆是否与行驶证上的照片相符,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是否...
   噪音惹人厌“拉风”有危险——透视江山市非法改装车现象
        夜深人静时,市区环城西路、东岳路、江东大道等红绿灯较少的街道上,常有各种改装车飞驰而过,有时甚至是好几辆成群结队、你追我赶。周边居民被吵醒不说,路上过往车辆和行人更是胆战心惊。但在这些改装车的驾驶人看来,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呼啸而过,是件很“拉风”的事,殊不知,“拉风”背后是莫大的安全隐患。
 
  咆哮街头,市民意见纷纷
 
  “轰,轰,轰……”近日23时许,刺耳的轰鸣声从环城西路南端传来。家住市区烟草公司附近的张先生从床上起来,走到窗前一看,有两辆改装摩托车从楼下一闪而过。“经常快要睡着时,被改装车的轰鸣声吵醒。”张先生气愤地说,骑车者大多为20岁左右的小伙,穿着前卫,“这种人发生车祸的话,是最不值得同情的。”
 
  除了改装摩托车外,改装小车夜里飙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俞先生家住清湖镇,晚上加班回家,经过山海协作产业园区路段时,经常能听到改装车呼啸而过的轰鸣声。“这些改装车车身喷绘彩色条纹,排气管很特别,发出的噪音很大,加速时的轰鸣声,整条路都能听见。”
 
  根据《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区范围内行驶的机动车辆的消声器,必须符合国家规定;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消声装置的,由当地公安部门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相应处罚。
 
  相比被噪音吵得不胜其烦的情况,市民刘媛更是经历过惊魂一幕。有次,她加班回家,骑电动车经过环城西路拉芳舍附近时,看到一辆改装摩托车离自己还较远,就放心地骑车过马路。谁知就在转弯瞬间,该车飞快地闪到她身旁,在她车前急速绕了个弯,再回到车道,继续向南疾驰而去。刘媛被吓楞在原地,后怕不已。
 
  为寻刺激,年轻小伙居多
 
  改装车的噪音和危险从何而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汽修店和摩托车行获悉,很多听起来像飙车的声音,其实都是车辆通过改装拆除消声器或加大排气管产生的。
 
  据了解,这大多由普通的小型摩托车改装而成,特点为外形小、速度快、声音大。“改装小车的顾客都崇尚个性和刺激,改装部位有油门、发动机、排气管,在车身还加装LED灯,可发出不同颜色的灯光。”据车辆改装的业内人士刘师傅介绍,一般改装日系车的顾客较多,相对于其它车型,日系车车身更轻,改装后驾驶感受更佳,而且经改装后,他们多会相约车流量较少的地段飙车炫技。
 
  “改刹车、轮胎、减震器等整个刹车系统,到正规店需要几千元,改装更高端的甚至需要上万元。”刘师傅相告,正规的改装店主要是增强车辆的安全性和设计个性化外观,所有产品均符合安全标准,但不少青年为寻刺激,会在小店进行非法改装,其技术和配件都不“靠谱”。在高速行驶中,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很可能因制动无法正常操控,而发生意外。
 
  非法改装,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于汽车改装的法规,主要针对外观和机械结构,内饰不包括在内。在不影响安全行车的情况下,内饰原则上可以改装,不过,座椅不能取走,车内结构不能改变,在车管所登记的车辆结构特征,也不能擅自更改。
 
  “在车辆送至机动车检测中心年检时,如果被发现擅自改装或拆除了消声装置等,将会要求恢复原状,否则将无法通过年检。”业内人士相告,经改装、组装后的摩托车与原车相比,性能已有很大差别,车主驾驶时会增加危险系数。
 
  “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不允许擅自改变结构、构造或特征。擅自改变车身外观、发动机性能、增加涡轮等,都不允许。若确实需要改装,必须先申请备案。”交警表示,改装车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改装了发动机的车辆,内部部件、排量和动力也会跟着改变,暗藏安全隐患。此外,非法改装后将带来一系列麻烦,未经过安全性测试,可能会在交通事故发生时增加人身损害,在事故理赔时,保险公司也可拒赔。
 
  记者呼吁,市民要及时举报驾驶非法改装车的行为,家长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防止青少年驾驶非法改装车,以保障人身和交通安全。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及特征。车辆的结构包括车身颜色、长、宽、高4个硬性标准及发动机和相关的技术参数。也就是说,车辆改装是否合法,关键看车辆是否与行驶证上的照片相符,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是否相符。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