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其它内容 > 交通动态 > 正文

高德发布第四季度交通报告及春运出行指南

摘要:国内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今天正式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暨春运出行指南》。报告显示:2014年四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哈尔滨居首,北京、上海、杭州等传统“堵城”紧随其后。...
   国内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德今天正式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暨春运出行指南》。报告显示:2014年四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哈尔滨居首,北京、上海、杭州等传统“堵城”紧随其后。
高德发布第四季度交通报告及春运出行指南

  2014年四季度拥堵城市TOP10

  而面对即将开启的春运,高德结合了气象、历史路况、用户出行习惯等因素,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春节期间的城际高速路况进行了预测,针对事故多发路段及节假日易堵路段为用户提供出行指南。此外,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春运出行,高德地图还发起了“平安到家”和“快乐到家”主题活动,提供免费车检、人身保险、出行保障、免费加油等服务。

  拥堵榜单哈尔滨登顶

  本季度拥堵TOP10榜单最大的变化来自本季新入榜城市哈尔滨,高峰和全天拥堵程度均超越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拥堵排名全国居首,居民出行时间成本最高。数据显示,哈尔滨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22,全天指数达到1.93,比北京拥堵指数高出约9%。其他TOP10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上海、济南、广州、大连、福州、郑州和深圳。

高德发布第四季度交通报告及春运出行指南

  春运期间全国易拥堵高速路段分布图

  报告还显示,环比上季度,入榜城市拥堵趋势加重,拥堵延时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浮。进入12月,大部分城市拥堵程度严重加剧,成为季度最堵月。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拥堵程度加剧最严重的15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属于东北三省。报告认为,这与东北地区冬季气候寒冷、频繁降雪、路面易结冰等因素有关。

  大数据预测春运出行指南

  本季度交通报告在给出综合拥堵榜单之余,还针对春运出行设立预测模型,综合气象、历史路况、用户出行习惯等多方因素,以大数据为基础对春运路况进行了分析预测,为用户提供春运出行指南。

高德发布第四季度交通报告及春运出行指南

  全国高速事故多发TOP12“魔鬼路段”分布图

  其中,天气因素的引入具有时节特色。通过对历年春运的核心干扰因素分析,高德发现极端天气情况是影响春运的主要非常规因素,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往往会造成路面的集中拥堵。高德与中国气象局、彩云天气等机构合作,根据最新的春运期间气象数据,预测贵州、湖南、东北(路面有冰冻)等地区由于雨雪天气,加之部分高速路段地形相对复杂,因此可能成为拥堵或事故多发地。

  另外,结合过往节假日期间易堵路段的数据分析,报告还预测了春运期间全国可能发生拥堵的高速路段,其中京津冀、长江三角洲,以及广州市周边地区高速路段成为重灾区。

  京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梅村服务区、G4京港澳高速的望牛墩立交-岑村立交桥路段等路段均榜上有名。

  报告同时对2014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分析,结合人、车、路、环境等多重因素,总结出了十二大高速“魔鬼”路段,主要集中在隧道、桥梁互通、出入口、收费站附近。这些事故多发路段大多集中于浙江和河北两省境内,分别有6处和5处,剩余一处则位于福建省内的沈海高速路段上。

高德发布第四季度交通报告及春运出行指南

  沪昆高速-新岭隧道绕行方案图

   针对这些路段,高德利用交通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了绕行建议。以事故多发排名居首的、位于浙江省内的沪昆高速新岭隧道为例,用户自北向南可由次坞互通出口绕行十店线、103省道,再由越都路入口进入沪昆高速,避开事故多发点。

  高德地图推十倍赔付

  针对春节期间复杂的交通状况,高德日前宣布将推出“高德地图,陪您回家”春运主题活动,以满足春节期间用户高频次的出行需求。据悉,该主题活动分为“平安到家”和“快乐到家”两大部分,由林志玲和郭德纲分别担当形象大使。

  根据高德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平安到家”活动将于2月6日正式启动,核心关键词为“保障”,包括出行保障、车辆保障、人身保障三部分,满足相关条件的用户可以在活动期间享受免费上门车检、导航错误10倍赔付和最高保额达90万的免费人身保险。

  以出行保障部分为例,高德自去年起就开始长期实行面向用户的“出行保障计划”,承诺用户在使用高德地图时如果发现导航有误,即可以按标准申请赔付。得益于“上半身”产品和“下半身”数据的完整竞争力,高德成为了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推出全方位实时提供出行保障的互联网地图厂商。而在春节期间的出行高峰期,这一计划更进一步,赔付标准将比平时提升10倍。

  高德同时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德纲合作,为用户提供“快乐到家”服务。郭德纲春节期间将在高德地图上推出专场相声,届时用户在旅途过程中享受专业语音导航服务的同时,可以听到郭德纲的专业相声段子,提升出行愉悦度。

  此外,用户可以在高德地图官网上下载到最新的高德地图郭德纲语音加强版,享受到更多专业且充满趣味的语音导航服务。高德同时宣布,2月10日启动“高德包油”活动,用户可以通过使用高德地图的导航功能,获得相应的免费加油奖励,积累一定数量后兑换加油卡。高德将在活动期间送出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的加油卡。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