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其它内容 > 合作内容 > 正文

摩拜单车维修成本远超营收 高价单车陷入两难窘境

   在共享单车行业中,摩拜单车一直以来以其高造价而为媒体所关注。根据摩拜方面的说法,摩拜初代单车的造价高达6000元,后来经过规模化生产降到了3000元左右,而目前摩拜单车的平均造价在每辆1800元左右。对于媒体提出的摩拜单车造价如此高是否有必要的问题,摩拜方面表示虽然摩拜单车成本高,投放量和覆盖率相对居弱,但摩拜单车的使用寿命较长,可以减轻后期维护的成本,因而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摩拜单车维修成本远超营收 高价单车陷入两难窘境

   从商业的角度而言,摩拜选择这样竞争策略在逻辑上并没有什么问题。不过,从现实上来看,摩拜单车的使用寿命可能并不如其想象的那么长。近日,有记者对于摩拜单车的故障率以及摩拜单车的维修点进行了调查,通过损毁的单车数量与区域投放量的计算可以发现摩拜单车的损坏率并没有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事实上,在生活中大街小巷也都能看到损毁的摩拜单车。那么,号称能使用四五年的摩拜,为什么就这么容易坏呢?

摩拜单车维修成本远超营收 高价单车陷入两难窘境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共享单车发展至今也不过两三年的时间,摩拜开始大规模在城市投放也只是从去年开始的事情,因而所谓的“使用四五年”的说法只是实验室状态下的标准,并未经过实践的检验。另一方面,因为正常使用而损坏的单车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大多数摩拜单车是由于各种人为原因而损坏的,甚至不乏对单车的恶意破坏,再加上由于共享单车停放在户外,也容易受到撞击、坠物等伤害,这样的损坏并不可能通过提升造价和质量来避免。当然,至于摩拜单车的造价究竟有没有其官方表述的那么高,也是一件值得怀疑的事情。

摩拜单车维修成本远超营收 高价单车陷入两难窘境

   对于摩拜来说,高昂的单车造价带来的是高昂的维修成本让资金本就捉襟见肘的摩拜雪上加霜。以摩拜经典款单车为例,由于其车身采用了一体化的车身设计,例如车轮部分采用的是类似汽车的一体式轮毂结构,而不是常见的轮圈+辐条的结构。一旦轮毂出现损坏,就意味着要整体更换,而不是像普通自行车一样更换几根辐条即可。据摩拜维修点的师傅透露,摩拜经典款单车的一个车轮价格就已经抵得上一辆普通的自行车。

摩拜单车维修成本远超营收 高价单车陷入两难窘境

   尽管损毁单车的维修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指出,但由于业内大多数品牌都采用了轻资产的模式发展,单车的造价本来就比较低,且零配件供应链较为成熟,因而单车的收入是足以覆盖维修成本并有盈余的。然而,采用重资产模式的摩拜就没有这么幸运。记者结合相关行业数据对摩拜进行了计算,摩拜单车平均成本为1800元,预计使用寿命2~3年,而摩拜App的日均打开次数在4次左右(据艾瑞咨询统计的数据为3.91次),即便按照摩拜最高收费标准1元/小时计算,平均每辆摩拜单车的日收益仅为4元,年收益1400元,但每辆单车的平均折旧与维修成本却已达1500元以上(通常来说一辆共享单车平均的年维修成本在车单价的30%~50%之间)。这样一算,摩拜几乎已经没有盈利空间。在共享单车竞争日以激烈的局面下,缺乏利润支撑的摩拜难以走的太远。

摩拜单车维修成本远超营收 高价单车陷入两难窘境

   总的来看,尽管摩拜单车做工和质量到了及格的水平,但其对市场的误判却使得自己陷入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不仅运营维修成本远远超出了营收,由于这一模式导致的融资难题也让自身的发展遭遇到了掣肘。再加上摩拜对于骑行体验考虑的较少,单车普遍较重,市场占有率也面临着进一步的下滑。面对这样的窘境,摩拜单车还能在行业中坚持多久,或许已经没有多少悬念。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本文标签: 摩拜单车 汽车大世界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