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汽车新闻 > 其它内容 > 交通驾驶 > 事故处理 > 正文

怀疑遇上碰瓷别犹豫 第一时间报警别私了

摘要: 近日,一段名为《碰瓷男惨遭女司机径直碾轧》的视频在网上疯转。视频画面显示:一名男子在某路口找车碰瓷,假装倒地,可女司机并没有发现,直接从男子身上轧了过去。...
   
怀疑遇上碰瓷别犹豫 第一时间报警别私了

   近日,一段名为《碰瓷男惨遭女司机径直碾轧》的视频在网上疯转。视频画面显示:一名男子在某路口找车碰瓷,假装倒地,可女司机并没有发现,直接从男子身上轧了过去。

  该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认为该碰瓷男的遭遇“大快人心”的,大有人在。不过,在律师看来,女司机的行为颇为不妥。不管她是否有意,在这起交通事故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果该男子因此受重伤甚至死亡,女司机还可能涉嫌交通肇事罪。

  女司机没及时停车需承担一定责任

  怀疑遇上碰瓷第一时间报警

  这段被其他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显示,事发时间为7月17日21:10左右。一名女司机驾车行驶到十字路口后停下,画面中可以看到她左右张望后,准备左转。此时,一名男子从女司机车辆的左后方出现,并走到左前方,朝女司机招了下右手后顺势倒在车前。男子并没有碰到车身,倒下时离车有一段距离。

  就在男子倒下后的几秒钟,女司机左转弯行驶,其左前轮径直碾轧男子。此时,女司机可能已感到不对劲,但她并未下车,继续向前行驶,第二次碾轧了该男子。

  “从视频中看,男子的确有碰瓷的意图。”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凌斌说,这个时候,女司机如果及时停车,本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因为车辆并没有和男子发生碰撞。即便“撞到”,由于是男子自己倒地造成的“现场”,女司机也属无责方。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不过,女司机随后的行为,令她从无责方变成了有责方,甚至还有可能涉嫌交通肇事罪。“女司机继续开车,碾轧到了男子,不管她是无意还是有意,在这起交通事故中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我个人认为她应该负主要责任或同等责任。男子故意倒地在前,他的行为和后面发生交通事故有因果关系,应承担次要或同等责任。”凌斌律师补充,如果男子因此重伤或死亡,那么,性质又变了。女司机还可能涉嫌交通肇事罪。交通肇事罪的认定基础是:司机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造成死亡一人或重伤三人。

  对车主们来说,这段视频除了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应该由此思考一个问题:遇上碰瓷者,该怎样应对?

  “怀疑遇上碰瓷,最好第一时间报警。”杭州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赵警官表示,虽然交警不是万能的,不一定能火眼金睛地揪出碰瓷者,但报警至少能在更大程度上避免损失。要知道碰瓷者通常心虚,他们最希望私了,骗些钱走人。如果车主坚持报警,不少碰瓷者便会溜之大吉。

  另外,经常碰瓷的人和车,交警部门也会有记录。“我们每次出警处理交通事故都有记录。如果同一个人或同一辆车连续好几次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就会怀疑是不是碰瓷的。”西湖大队的林警官说。

  赵警官还提醒,如果是女性司机,在发生类似情况后,不要轻易载对方去医院或者对方指定的地方,交由交警处理最稳妥。“一定要清楚地把事情的经过以及自己的怀疑、掌握的证据告诉交警。如果语焉不详,交警在双方损失不大的情况下,一般会让你们自己协商。这样的话就又容易被对方获取主动了”。

  “治疗、赔偿等费用都需要凭证,不是空口说说。千万不要在现场给碰瓷者金钱赔偿,不要被对方的野蛮态度吓倒,要主动给对方设置一些‘障碍’,避免当场给钱。”杭州平安保险公司的理赔员黄小姐建议。如果车主能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碰瓷者的诈骗行为,且理赔的金额较大,保险公司还可以诈骗罪起诉他。

  规规矩矩开车 从源头减少被碰瓷几率

  除了报警,在日常行车中遵纪守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碰瓷的发生。

  “司机有违法行为时最容易被碰瓷者盯上。”杭州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林警官说,碰瓷者一般会先寻找合适的时机,这个时机往往就是司机放松警惕、有交通违法行为的时候,如实线变道、占道行驶,转弯时没有礼让直行车辆,酒后驾车等。因为自己违法在前,报警可能会受到记分、罚款等处罚,有些车主只好忍气吞声选择私了。因此,规规矩矩行车才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

  另外,给自己的爱车装一台行车记录仪也是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在发生事故时提供充分的现场证据。

  遇上疑似碰瓷这样处理

  1.停车,报警。

  2.保护现场,看周围是否有目击证人,或自行拍照保留证据。

  3.打保险公司电话报案。

  4.等待交警处理。如事故发生在偏僻路段或深夜,建议女司机在这期间留在车内,并且锁好车门。

快速团购报名

品牌: *

车系: *

地区: *

姓名: *

手机: *

最新车闻
试驾评测
用车之道
更多请关注官方微信:mycar168news
版权声明:为了保护知识产权,保障著作人权益,请本网转载信息所涉及的有关权利人,主动向本网mycar168.com提交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以方便我们支付稿酬。

按价格 按级别 车系排行榜